失智症醫療照護 北市三管齊下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網

76歲的廖爺爺(化名)自2年前經醫師診斷患有失智症,平時皆由廖奶奶(化名)一人獨自照顧,因廖爺爺的日常生活作息日夜顛倒,也因此影響到廖奶奶也跟著作息顛倒、照顧負荷過重。但在廖爺爺開始到日間照顧中心受託後,情況有了明顯的改善,廖奶奶表示:「廖爺爺會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參與日照中心舉辦的讀報、肢體運動等活動,而我就能夠在他白天在日照中心的這段時間喘息,日照中心真的減緩許多我的照顧壓力。」

依據國內研究調查顯示臺灣地區65 歲以上人口失智症盛行為5.3%,若以臺北市97年底人口數推估,臺北市65 歲以上罹患失智症人數約為1 萬6千多人,失智症患者因為認知功能障礙而出現不同程度的干擾行為,使家庭照顧者比失能長輩者承受著更大的負擔,不但要接受患者在個性、日常作息、身體活動上的改變,還要隨時安撫個案的情緒反應,長期下來常導致照顧者產生身心負荷症狀,影響身體健康與正常社交活動。

為了滿足逐年增長的失智症照護需求,台北市提供失智症相關之預防、治療及照護等服務:

1.在預防方面,由各區健康服務中心辦理社區篩檢及教育宣導,並辦理社區輕、中度失智長者樂齡照護活動,藉由藝術活動設計與帶動,提升失智長者日常及居家生活能力,延緩失智症患者病程發展。

2.在治療方面,則結合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失智症醫療團隊進行診斷、後續治療及相關研究發展,後續規劃北市失智症社區照護網絡建置。

3.在照護方面,除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供個案相關的長期照顧服務外,本年度特別委託臺大醫院北護分院、萬芳醫院、三軍總醫院、馬偕紀念醫院及關渡醫院辦理失智症家庭照顧者培訓班,提供失智症家庭照顧者所需之照護知識、技能與照護資源,並推動失智症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協助個案及家屬建立個別的支持性照顧環境,減輕失智症照顧者之壓力。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同時呼籲,家中若有疑似失智之失能長者,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有任何服務問題可向各區健康服務中心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g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