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智症重病患 早擬醫療計畫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0日電)

台灣失智症患者推估超過17萬人,醫師今天呼籲對於嚴重的失智症患者也應該儘早擬定醫療計畫,包括是否插鼻胃管等,讓患者在生命末期仍享有較好安寧療護,並且得以善終。

台灣失智症協會下午舉辦聯合學術研討會,針對失智安寧緩和醫療照護邀請國內外專家分享經驗。

根據內政部98年底台灣人口推估,失智症人口數已經超過17萬人,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者有3萬605人,其中極重度與重度失智症者佔42.29%。輔仁大學醫學系主任葉炳強表示,很多失智症末期患者因為考慮家屬餵食困難,會插鼻胃管輔助。

但他認為,插鼻胃管患者會感到難受,若患者不舒服拔下鼻胃管,反覆插管也對患者不好,插與不插鼻胃管患者,存活時間沒有太大差別。因此,家屬應考慮讓患者舒服走完最後一程。

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主任王英偉表示,安寧療護應尊重患者本人意願,但失智症患者在末期表達意願能力不足,因此呼籲應先做好醫療計畫,當患者還有辦法作決定時,先決定請誰來幫我做醫療決定?或是無法進食時,要不要插鼻胃管?還是使用其他人工進食方式?

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邱銘章表示,健保卡應增加安寧療護選擇註記,以利醫院及家屬依照患者的意願,選擇醫療照顧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g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