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茲海默症的用藥 是誰偷走我的記憶?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陳玫蘋藥師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種腦部組織漸進式退化的疾病,又稱老年失智症,是失智症中最常見的一種,大多數患者在50歲之後發病。成因不明,就神經學角度而言,因神經細胞的損失(或退化)會導致腦部組織萎縮、大腦皮質出現老年斑和神經纖維糾結等現象,其中老年斑的發生與一種類似澱粉的蛋白質(A-b-amyloid)沉積有關,至今尚無有效治療的方法。

症狀:逐漸嚴重,持續惡化
阿茲海默症的臨床症狀是逐漸嚴重、持續惡化的認知障礙(記憶障礙、學習障礙、注意力集中障礙、空間認知障礙等),程度因人而異。初期症狀為記憶喪失、混淆及注意力無法集中,併有定位感障礙,與人溝通困難,缺乏主動性及性格改變等,由於不明顯,比較不容易被發現。中期症狀是對身邊的事物越來越記不清楚,處理個人日常生活的能力產生困難,並且常會迷路。這時的行為開始不正常,可能出現精神錯亂及幻覺。
到了疾病後期,種種異狀會變得相當明顯,行為舉止怪異,理解力變差,可能出現攻擊性、侵略性或易怒、憂鬱,同時喪失自理生活的能力,飲食及活動都必須依賴他人的協助,患者最後甚至連最親密的人都不認得了,帶給家人極大困擾。

治療:適當用藥,延緩惡化
由於病因尚未確認,所以至今還沒有藥物能阻止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目前能做的只是延緩其惡化的程度。所用藥物如下:

‧乙醯膽鹼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乙醯膽鹼分解反應中的關鍵酵素,藉著阻斷膽鹼酵素的作用,以抑制乙醯膽鹼的分解,增加腦中乙醯膽素(acetylcholine)的含量,進而改善記憶力。此類藥物有Donepezil、Rivastigmine、Galantamine(本院未提供)。

‧NMDA(N-methyl-D-aspartate)接受器的拮抗劑:NMDA receptor受到神經傳導物質
glutamate的過度刺激,大量鈣離子進入神經元細胞,導致腦部神經元失去功能,加速細胞死亡,使認知功能降低及功能持續惡化。這類藥物Memantine是一低親合力、非競爭性的NMDA接受器的拮抗劑,可以防止glutamate的不正常傳導,避免腦部神經受到傷害,進而改善認知功能。
阿茲海默症患者所需要的照顧會隨著病情的加重而增加,患者對照顧者的依賴性也會越來越重,照顧者要有心理準備,須能承受精神及體力的消耗,方可長期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g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