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腹部脂肪太多與失智症有關
研究顯示,深層腹部脂肪可能與腦容量減少有關。

【24drs.com】May 20, 2010 --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多餘的腹部脂肪可能會讓你的大腦縮小,使晚年的失智症風險增加。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神經學副教授Sudha Seshadri醫師表示,真正的元兇是深層腹部脂肪,也就是內臟脂肪。
  
  她向WebMD表示,內臟脂肪的量越多,大腦就越小。雖然她沒有注意參與者是否罹患失智症,但她表示,腦容量較小與認知功能較差有關,而且後續追蹤時失智症的風險較大。
  
  這篇研究刊載在線上版的神經學誌(Annals of Neurology)中。
  
  根據阿茲海默氏症協會表示,約有530萬名美國人罹患阿茲海默氏症,這是最常見的失智症,認知能力喪失,影響記憶、言語、思考以及判斷力。
  
  更早以前的研究就已經觀察到腹部脂肪的危險性,專家們警告,它會增進心臟病發作以及心臟疾病的風險,最近,研究人員們已經發現到與腦部健康的關聯性。
  
  Seshadri醫師表示,在她研究之前,就已經知道55歲左右的中年肥胖是失智症的風險因子,不只要看你的BMI(如果是在30以上屬於肥胖的範圍),中段肥胖的程度似乎會再增加風險。
  
  雖然之前的研究已經將多餘的內臟脂肪與失智症連結,但Seshadri醫師表示,許多研究的參與者不到300位,只有一篇2008年的研究,涵蓋了超過6千5百名參與者,研究結果發現,腹部脂肪越多,晚年診斷出阿茲海默氏症或其他失智症的風險就越高。那些腹部脂肪最多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腹部較小的參與者多了近3倍。
  
  【測量腹部脂肪】
  Seshadri醫師與他的團隊用電腦斷層掃描來測量腹部,用核磁共振造影掃描腦部,對象是參與Framingham心臟研究後代的733位男女,平均年齡是60歲,有70%是女性。
  
  Seshadri醫師的團隊觀察身體質量指數、腰圍、腰臀比、以及腹部脂肪電腦斷層掃描,與總腦容量的可能關聯性。
  
  電腦斷層能測量到內臟脂肪與皮下脂肪(就在皮膚下層的脂肪)。
  
  雖然Seshadri醫師無法將腹部脂肪與特定腦部縮小的風險量化,但她表示,她發現的結果是有關聯性的,腹部脂肪越多,腦容量就越小。
  
  她表示,深部脂肪是元兇,她們發現,皮下脂肪與腦容量負面影響沒有任何顯著的關聯性,但內臟脂肪與腦容量較小就非常有關。
  
  她也發現,BMI越高以及腰圍越大都與腦容量有關,但內臟脂肪多與腦容量較小的關聯性最強。
  
  研究參與者的平均BMI是28(30以上是肥胖,25以上是過重),平均腰圍是39吋。根據國家衛生院表示,女性應該要保持腰圍在35吋以內;男性在40吋以內。
  
  Seshadri醫師表示,到底為什麼腹部脂肪會降低腦容量還不得而知,可能是因為發炎反應,因為肥胖與身體的發炎反應有關。
  
  有些研究發現,相較於那些沒有服用抗發炎藥物的人來說,有服用的人其腦部與年紀有關的容量改變較小。
  
  她表示,內臟脂肪組織產生的荷爾蒙可能與大腦縮小也有關。
  
  【第二意見】
  阿茲海默氏症協會的醫療科學首席人員William Thies博士表示,這個研究結果也提醒了,注意心臟疾病風險因子也是保持腦部健康的好方法。
  
  這篇研究的主要訊息,是要大家控制好會影響心臟健康的因素,像是體重、血糖、以及血壓,因為它們也是老年時保持腦部健康的重要方法,可以降低認知衰退與失智症的風險。
  
  但他也警告,我們還沒有了解全部,可能做了所有正確的事情還是無法避免阿茲海默氏症。
  
  Seshadri醫師表示,若沒有電腦斷層來測量腹部脂肪,可以看自己的BMI以及腰圍來概估腹部脂肪有多少。
  
  她表示,如果你的BMI在肥胖的範圍,那99%是有太多內臟脂肪了。如果女性的腰圍大於35吋,男性大於40吋,那也是個很好的指標。如果BMI在24以下,可能是OK的。
  
  她表示,為了降低內臟脂肪的危險性,要多注意飲食與定期運動。


出處: WebMD Health News
作者: Kathleen Doheny
審閱: Laura Mart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g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