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失智症惡化 應採多重策略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網】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秘書長暨高醫神經科主治醫師楊淵韓表示,在台灣本土的研究中發現,極早期失智症患者中,最常出現下列症狀:

1.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 (佔94.3%),
2.重複相同的問題、故事和陳述 (佔78.7%),
3.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 (佔68.8%)。

只要家屬多加注意,應可早期發現。當老人家出現失智症早期十大警訊時,應該儘速前往醫院的神經內科、精神科或記憶門診接受診療,以確定是否為失智症,並針對原因給予持續追蹤治療,以延緩症狀惡化。

依據國內外文獻顯示,臺灣地區65 歲以上人口失智症盛行率為5.3%,目前失智人口已超過16萬人,推估到民國145年,台灣社區失智人口將超過62萬人,重要的是,目前每一百位青壯年人照顧14位老人,到民國145年,每一百位青壯年人必須照顧75位老人,而照顧失智老人需要更多人力,屆時整個社會將負擔沉重。

截至目前為止並無任何藥物或治療方法可以阻止或逆轉阿茲海默症的病理變化,預測將來治療或延緩失智症惡化的趨勢應該是採用多重策略,應該盡量提早到失智症極早期、甚至到臨床前,在大腦神經細胞尚未嚴重受損的情況下開始,才能獲得最好的療效。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減緩失智惡化除了藥物治療,可配合非藥物治療,以音樂治療安撫情緒,鼓勵多參加社交活動,採用地中海飲食,多吃蔬菜水果、橄欖油、減少紅肉、可以喝少許紅酒等,都有助減緩腦部退化速度,一般民眾認為,打牌可以預防失智症,根據專家建議,腦部刺激雖對預防失智症有幫助,但因久坐反而容易減少身體活動量,且對已罹患失智症的患者,幫助並不大,與其以打牌預防失智,不如起身多運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也於98年7月開始於信義區、大安區、萬華區及文山區及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辦理2梯次「失智症高危險群健康促進團體」,藉由記憶訓練、職能、藝術以增進社區長輩記憶與情緒健康、延緩退化,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g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