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人沒記性 - 可能是藥「傷腦筋」
劉秀枝 陽明大學兼任教授

上星期回中部老家時,86歲的母親向我抱怨:「最近記性很壞,時常忘東忘西,會不會是『阿達』?」我笑著安慰她說:「年紀大了一點,記憶當然沒有以前好啦!您不用煩惱。」但是第二天,我陪母親去田尾鄉買盆栽時,卻發現她真的是有問題。平常母親的方向感非常好,雖沒唸過書,不認得店面及公路招牌,但自有她一套記憶方式。路只要被她走過一次,就不會忘記。每次我開車,她就是最標準的”後座駕駛者”,一路指揮方向,準錯不了。那天我覺得應該是向右轉,她卻堅持直走,結果我們繞了一大圈,才找到了公路花園。在花店時對著一盆石榴花,在短短的五分鐘內問了三次價錢。傍晚,和母親談起一些帳目,發現她反應較以前慢。母親沒學過九九乘法或珠算,但自己演練出一套心算方式,快得很。那天晚上,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心算竟然比母親快。
晚上和嫂嫂聊天時,我提到母親的記憶力明顯減退,會不會是患了老年失智症,要安排她做檢查。因為根據統計,85歲以上的老人約有25%的機會得到此症,母親是不是「抽籤抽到了」?嫂嫂也注意到母親在一個多月來記憶力常有問題,有時會把一天發生的事情前後次序弄顛倒,看電視時也常打瞌睡。最後嫂嫂問:「會不會是藥物的問題?」
嫂嫂這一問,我才恍然大悟,對了!母親有多年的動作性手抖,一直在服用Mysoline這個藥物。約一個多月前,哥哥打電話給我,說母親不僅手抖得厲害,連下巴也開始抖起來,愛漂亮的母親懊惱得很呢!我於是要她把Mysoline由一天兩顆加到一天三顆,下巴不抖了後,再減為一天兩顆半。原來是藥物的副作用呀!我怎麼沒想到!可見我雖然有專業的素養,還是得靠嫂嫂的觀察入微及關心才能有正確的診斷,也可免去不必要的檢查,這下子全家都釋然了。我向母親解釋她的記憶力減退及反應變慢是因為藥物的關係,一向注重形象的母親不肯減藥,不過也沒關係。因為她的身體對Mysoline逐漸適應之後,記憶力及思考反應會逐漸恢復的。
這件事帶來兩點啟示。一是對任何一位懷疑是失智症的病患一定要先查出是否有「可治療的失智症」,而藥物的副作用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家屬的細心觀察及所提供的資料是很寶貴的。第二是老人家使用鎮靜劑或具有鎮靜效果的藥物常會影響其日常生活功能或知能,需特別小心。
1998年1月的美國老人醫學雜誌即有一篇Benzodiazepine鎮靜劑對老人日常功能影響之報告。他們對4192位(其中15%大於84歲)65歲以上的老人作問卷調查,詳問其日常生活起居和購物等功能是否有障礙,以及是否有中風、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心臟病、肺病、糖尿病、關節炎等慢性疾病。並且由藥局中查出過去一年來這些老人家根據醫生所開的處方所拿的鎮靜劑之情形。在4192人中,約9%曾在藥房領過鎮靜劑。結果發現除了高齡及慢性疾病是影響老人生活功能最大的因素外,曾拿過鎮靜劑的老人之生活功能也明顯的較差。所以對老人家所使用的藥物,尤其是鎮靜劑,需要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g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