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有精神行為異常之失智症病患的住院照護
松德院區 心身醫學科 林尚安 主治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聞稿

臺灣目前已進入高齡社會,失智症盛行率在65歲人口中約占1%,而且其數值隨著年齡增長而增高,因此失智症病人的照顧,成為高齡社會重要民生議題,不論對個人、家庭或社會,皆有重大影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尚安表示,記憶等認知功能退化為失智症核心症狀,還有常忘記物品放置位置,經過提醒也無法想起,患者常常重複問同一問題。
如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與工作,言語表達與了解也會有困難,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晝夜不分、迷路、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容易受到詐騙。
他強調,精神行為等異常症狀,如被迫害、被偷妄想,聽幻覺、視幻覺,情緒易波動、激動或憂鬱,個性改變,甚或暴力攻擊等,卻是這些病患最難以照顧處理的問題。
林尚安提醒,一般家屬必需以同理心來面對病患,以無限愛心、關心、耐心對待病患,儘可能瞭解病人個人感覺、需要、情感及個別價值觀,給予病人情感支持。
另外,不斷透過書面、網路資料,學習吸收新的資訊與專業知識,針對病患不同需求與問題,尋求最佳方法,加以處理解決這些各式各樣千變萬化難題。一旦經過努力,仍然無法解決,則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他說,針對這些有精神行為等異常症狀的病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可提供這些病患專屬病房,以針對這些精神行為等異常症狀,使用藥物、職能及物理治療及其他行為認知治療,以改善病人症狀和減輕家屬壓力及負擔,使病人可以在短期住院後,回到家庭或其他慢性養護機構繼續照護,並提供家屬一個喘息的機會。



聯合醫院 企劃行政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g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