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得宜 可降低罹患老人痴呆症風險
【大紀元記者鄧正梁編譯】影響全球超過2,600萬老年人口的阿茲海默症(或稱老人痴呆症),目前的治療雖可緩解一些症狀,卻不能逆轉老人痴呆。然而,專家研究發現,精心挑選有益大腦健康的營養食物,罹患阿爾茲海默症的風險可大幅降低40%。

路透社報道,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阿茲海默症的專家古彥(Yian Gu)說:「飲食是最容易改變疾病風險的方式。」古彥的研究發表在《神經學檔案》中。

古彥說,老年痴呆症沒有治療的方法,預防是關鍵,尤其是人口老化的此時更需注意。她表示:「如果我們遵循飲食規則,得到疾病的風險將會降低。」有些食物,如:富含飽和脂肪酸的紅肉與奶油需避免。其他,如:ω-3脂肪酸、ω-6脂肪酸、維生素E、維生素B12和葉酸,則有利於大腦。

比起著眼於個別營養素的許多研究,古彥的研究小組著眼在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的一組高營養食物。

為了研究食物與阿茲海默症的關連,古彥的研究小組收集到的資料中,超過65歲者有2,148人,平均研究時間為4年,每18個月檢查一次。其中有253人患了阿茲海默症,完全沒有醫療的方式。

那些最可能患上阿茲海默症的人,吃了富含橄欖油的沙拉醬、堅果、魚、番茄、家禽、花椰菜、水果、深綠蔬菜,並且少吃紅肉、內臟或高脂肪乳製品,反而沒有患病。古彥說:「堅持這種膳食模式的人,罹患阿玆海默症的風險比別人降低約40%。」

古彥還表示,飲食的作用有兩方面。吃進富含有益心臟健康的食品,能保護大腦免於中風,如此可間接預防阿茲海默症。此外,吃進ω-3脂肪酸、抗氧化劑和葉酸等營養物質,也可直接保護大腦免於痴呆。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也是失智症中最普遍的成因。疾病的成因未明。

早期最顯著的症狀為健忘,通常表現為逐漸增加的短期記憶缺失,而長期記憶則相對不受病情的影響。隨著病情的加重,病人的語言能力、空間辨別能力、認知能力會逐步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g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