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11.20  陳怡妏/台北報導
 聽歌、唱歌,打打拍子,動手動腳,互動式的音樂治療,有助失智症長者減緩退化速度;有失智症的李沈巧阿嬤,本來天天關在家裡任憑身體功能退化,接觸音樂治療後,現在她不但已經肯出門活動,家人發現退化情形也不那麼明顯。
 長庚醫院復健科音樂治療師陳譽齡昨日帶著吉它陪李沈巧阿嬤來了段音樂治療,一曲《望春風》讓阿嬤開始和她互動,搖動手上的鈴鼓打拍子,整個人顯得十分開心。
 陳譽齡表示,音樂治療就是透過病人喜歡的曲子來引發互動,失智症老人不記得最近的事,但過去的事卻記得很清楚,只要找到一條能切進長者心中的歌,就能引導他隨音樂唱歌、打拍子。
 陳譽齡說,讓失智老人在生活中和人有互動,可減緩失智症狀發生的速度,不只音樂治療師能做,家屬也可嘗試在家裡放老人家愛聽的歌曲。
 為幫助更多失智老人有機會接觸音樂治療,台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都將陸續推出失智治療音樂照顧活動;健康服務中心推動失智老人照護,過去只有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嘗試音樂治療,一年來發現成果良好,於是推廣到其他各區健服中心,對相關訊息有興趣的民眾可電洽衛生局。電話:2728-7083,袁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g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